「你會放棄嗎?」 台中市政府單車成年禮紀實

學務處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說:「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別人所不能忍的氣,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別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那天凌晨四點認真盡職的彥羲組長準時MORING CALL,提醒大家現在下雨,主辦單位電話不通,活動是否取消目前不明。我回說「不怕!風雨生信心! 」其實上天常用各種困難考驗你的決心,所以葳格孩子的決定是--向前衝!

葳格高中本學期開始大力推動單車壯遊活動,多元選修課程規劃了「單車行旅」課程,希望孩子們在學習歷程中動“腳”做,親自體驗。在 黃開成校長的支持下,協助學生免費參加臺中市政府於106年11月12日辦理的單車成年禮活動,參加學生橫跨國二到高三五個年段,活動當天細雨迷濛逆風強襲,但學生們都展現了葳格人的高貴精神,全部都在時間內完成這項挑戰,國中部直升的普一甲鄭滉樹同學初試啼聲挑戰30公里後表示:「下次我要挑戰100公里!」。

這次活動唯一的女生,觀三甲班蔡蕎羽同學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政府舉辦的活動,當天起床天都沒亮還下著小雨,這大概是我自己出門最早的一次吧!到集合地點時人不多,我看了看發現我們學校怎麼就我一個女生參加!?有說不出來的小尷尬,不過還是沒澆熄我的興致,騎單車30km對平時有訓練的我來說不是太困難,但是中途發生一件很糗的事,因為太久沒騎導致騎到一半忘記怎麼變速,齒輪怎麼調都調不回來,有段路都在踩空;當然有趣的事也很多,像是大家都會在停紅綠燈時拚命甩停留在帽子上的雨水,還有每個人的衣服後面都會有一大條黑黑的痕跡,那是被輪胎打上來的沙子與髒水,只能說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比起大太陽我更喜歡在雨天騎車,還有在馬路上奔馳的感覺,就是一個爽快!」

挑戰100公里的同學說:「感謝一路上協助交通管制的工作人員,讓整個臺中市都變成我們的單車館,翱翔在熟悉的土地上真的是有說不出來的舒暢;雖然“很”不輕鬆,被風吹雨襲、腰痠背痛,尤其整條海線的大逆風;騎上陡坡、快速道路下肢肌肉快爆炸的感覺,一路上看到很多放棄的車友,但我們都沒有想過要半途而廢,因為我知道我們一定回的去!而完成跳戰的喜悅真的是說不出的快感,這份成就感讓我有信心無懼不可知的未來;耳邊響起平常上課老師常說的: 『人生就是這樣,有上有下,往前騎就對了。

葳格高中 蔡蕎羽、陳彥羲、彭朋薰聯合執筆

獻給所有挑戰自己的葳格孩子「過了山,眼界就開闊了」電影【一代宗師】的經典台詞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