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傳統 全新感受 翻轉餐飲教學 讓科學上桌啦!

實習處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翻轉餐飲教學,讓科學上桌啦」!葳格高中餐飲科結合餐飲及化學的理論與技術,設計了跨領域課程,安排學生學習製作「煙燻鮭魚附仿鮭魚卵佐味噌奶油醬汁」,以及「液態氮冰淇淋」。

煙燻鮭魚附仿鮭魚卵佐味噌奶油醬汁是時下流行的分子料理,所謂的分子食物是指把葡萄糖、維生素C、檸檬酸、麥芽糖醇等等可食用的化學物質進行組合或改變食材分子結構,利用各種奇異工具,把食材的味道、口感、質地、樣貌完全打散,再重新「組合」成一道新菜。

「仿鮭魚卵」是以濃厚果汁的卵磷脂,慢慢滴入溶解了鈣鹽成分的溶液裡凝結而成的,因為鈣和卵磷脂的作用,在果汁外形成一層與鮭魚卵外層類似的薄膜,才讓果汁有了和鮭魚卵一樣的口感與外形。

「液態氮冰淇淋」中的液態氮是氮氣在低溫下形成的液體型態,氮的沸點是約–195度,由於其化學惰性,可以直接和生物組織接觸,立即冷凍而不會破壞生物活性,因此可以用於迅速冷凍和運輸食品或製作冰品。

負責餐飲科技術教導的陳建宏老師認為,這次的特色課程為了使餐飲科的學生瞭解更精緻的菜餚製作,並認識一些與以往不同的設備,這些設備也都是現在大多數業者有在使用的,也鼓勵三年級的學生善用這些資源,運用在畢業成果展上,讓菜餚在視覺與味覺上有更不一樣的特色及風味。

化學老師周士元老師表示,很高興可以參與這一次餐飲化學的特色課程,讓原本只能在實驗室的一些化學理論跟餐飲的實物做結合,是非常有意義的。希望以後有機會把這樣的特色課程變成一個常態性的課程,讓化學更加貼近生活。

參與這次課程的餐飲科學生,原本對於分子料理的製作一概不知,這次課程看到老師們將簡單的化學材料變化成鮭魚卵,利用液態氮與香草醬,一邊攪拌加入,居然也能變出濃郁的冰淇淋,覺得很有新意和創意,不得不佩服化學與料理結合的美妙。

餐飲科主任許雅婷主任表示,這次的優質化課程設計是為了因應12年國教高職107課綱餐飲科特色課程作前導,未來將發展為本校餐飲科獨樹一格的特色課程,進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意及學習動機。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