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教大楊校長率團參訪葳格高中,兩校達成策略聯盟教學合作共識

秘書:葉志雲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教授4月17日帶領教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數學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等系所主任及多位教授參訪葳格高中,葳格高中創辦人袁昶平總裁親率副總裁袁復邦、副董事長何永全、董事陶文安、顧問黃吉安等董事會重要成員及總校長張光銘、中學部校長吳寶珍、小學部校長楊進成等學校重要主管熱烈歡迎,熱誠接待;兩校座談後達成策略聯盟共識,未來將在教學實驗及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方面密切合作。

葳格高中創辦人袁昶平總裁在座談會上表示,臺中教育大學是師資培育的教育專業大學,教育資源非常豐富,而葳格則有十五年一貫完整的學校體系,又是私立學校,發展的空間大,彼此可以相互合作,資源共享,由中教大支援專業師資,葳格提供校園場域,進行有系統的教育實驗,建立嶄新的教學合作模式,作為全國的示範,進而推展到各校,發揚光大。

主持座談的葳格高中校長張光銘表示,葳格高中去年才成立,第一年招生很順利,雖然各科都招滿了,但在創辦人「要辦就辦最好的」期許下,積極尋求更多的合作,去年底奉指示開始與中教大洽詢教學支援相關事宜,很高興楊校長慨然應允支持兩校策略聯盟的作法,為合作教學開啟契機,希望能為葳格樹立「沒有第一,也是唯一」的特色,並為學子找到美好的未來。

中教大楊思偉校長表示,臺中教育大學這幾年的努力,受到教育界的肯定,學校並積極轉型,研究發展的教育領域已經不再侷限在幼教及小學,而擴及國、高中,甚至是大學,如去年就成立國內首創以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為研究重點之高等教育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學校正朝全方位發展,現在也有管理學院,開辦的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即可提供葳格高中的觀光事業科進修。

楊思偉校長指出,葳格從幼兒園到高中職有一貫完整的教育體系,兩校可以進行合作,臺中教育大學樂於充分配合,提供教學及師資培育的經驗,協助學校發展及教師專業成長,而中教大教師的教育理念與想法,也可以藉由葳格教育體系的教學場域進行實驗,增加更多的實務經驗。

楊思偉校長表示,今天是中教大與葳格教學合作很重要的里程碑,也是雙向交流很好的開始,中教大非常珍惜能有這個機會,學校一定會全力投入師生的資源

協助葳格的發展,希望彼此都能夠得到成長。楊校長並指定教育學系主任江志正教授擔任今後中教大與葳格合作交流的聯絡窗口。

江志正主任表示,他多次到葳格參訪,可以感受到學校辦學的用心與投入,外界現在提到葳格,普遍的印象是雙語及國際化,這方面也確實做得很好,兩校未來策略聯盟可以有很多的面向,楊校長會整合學校人力資源,協助葳格教育體系發展得更好,希望能成為「優質化、專業化、國際化」三化卓越學校的品牌,作為各校學習的模式。

曾任臺中縣教育局長的特殊教育學系主任洪榮照表示,葳格高中校舍蓋得非常棒,並有完整的教育體系,行政團隊又努力,實在是優質學校的代表,很敬佩袁創辦人辦學有前瞻性。他希望葳格高中充分發揮均質化精神,與地方合作,透過均質化的措施,加強互動交流,活化校園,也把鄰近的學校帶起來,樹立私立學校的典範。

數學教育學系主任林原宏指出,數學底子好,對未來攻讀企管、經濟、管理等學科都很有幫助,到國外很受歡迎;他很樂意配合葳格的特性,向國科會申請高瞻計畫,進行數學專題合作,探討數學教育的發展,由數教系的老師來協助提升葳格的數學素養及教材,甚至讓數教系的學生來帶孩子合作學習,彼此相得益彰。

幼兒教育學系主任魏美惠表示,10年前評鑑過葳格幼兒園,對於烘焙坊、小型商店印象深刻,她期許葳幼除雙語之外,能建立教學特色,如藝術、全人教育,也可以朝國際化方向發展。魏主任認為,國際化在文化上的交流很重要,如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在校園一起學習,就是特色,也會是活廣告,幼兒園如此,高中也一樣,中教大的優秀老師可以來學校指導。

本身也是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化學系主任的葳格高中副董事長何永全表示,教師專業化很重要,葳格高中才第一年,教師專業成長做的還不是很成熟,而且比照大學的規格在推動國際化,很需要中教大教育專家的指導。

也是中教大校友的中學部校長吳寶珍表示,優質化、專業化、國際化是葳格發展的指標,從優質到卓越,也是國高中發展的策略,很高興能透過與母校的合作,讓葳格的老師更精進,做到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教學,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她表示,學校正推動的國英文表達能力的訓練及國際化走向都希望能有教授的指導,未來可以辦理不同階段的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讓老師持續不斷的進步。

小學部校長楊進成表示,幼兒園為發展自己的課程,7年前開始推動多元智能教育,現在從小班到大班都建立完成,甚至有了進階課程,希望有中教大教授的指導可以更精進。小學也積極在做三化,本學年更在推動服務學習,規畫活動讓孩子關懷社會,有蠻多亮點;現有的ESL教師90%都從國外留學回來,卻沒有教育學分,希望藉由策略聯盟可以到中教大修習教育學分,以提升專業素養。

楊思偉校長回應表示,由於少子化,現在學校不讓一般大學畢業生修習教育學分,唯一管道是就讀該校碩士班,才能修到教育學程。林原宏主任表示,另一個變通的辦法是,先到中教大推廣部修一些教育課程,一旦考上碩士班就可以抵免學分。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