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高女生陳宜佳,2013臺灣世界盃全球華人武術大賽跆拳道摘金

秘書:葉志雲

9歲喪母的臺中市葳格高中觀光科女生陳宜佳,甫在2013年臺灣世界盃全球華人武術大賽摘金,勇奪跆拳道個人品勢高中女子組黑帶一段第一名,受獎剎那,她淚眼奪眶,喜極而泣的說:「媽媽忌日快到了,這塊金牌彌足珍貴,是獻給天上母親最好的禮物!」為賽場平添無比溫情。

陳宜佳小學三年級時,第一次在彰化縣長盃跆拳道錦標賽拿到金牌,非常興奮,當即打電話給在林口長庚醫院住院的媽媽,告知這個喜訊,她說,媽媽很高興,還勉勵她「勝不嬌敗不餒,要繼續加油喔!」但趕到醫院去看媽媽時,已經陷入肝昏迷,又抱又叫都沒有反應了。

陳宜佳說,媽媽就讀警大,學過跆拳道、柔道和空手道,是武術好手,從小就教她簡單的防身術,還送她去道館學跆拳道,每天都練上三個小時,學習非常認真。陳宜佳小二第一次參加比賽,得到台中縣長盃跆拳道錦標賽第二名,媽媽在病中仍諄諄期勉她再接再厲。陳宜佳感慨的說:「我謹記媽媽的話,加倍勤練,終於抱回金牌,要親自送給媽媽時,媽媽已經沒有意識,兩天後就走了,留下無比遺憾。」

陳宜佳說,媽媽36歲早逝,對她幼小的心靈打擊很大,從此不再練跆拳道,也不再參加比賽。直到小學五年級,指導她拿到全國陶笛第四名的音樂老師王秋燕,得知她埋藏心底深處的憾事後,慢慢開導她「封拳」的心理障礙,才恢復信心,接連五、六年級都獲得彰化縣長盃跆拳道第一名。

陳宜佳表示,媽媽過世後,就沒再進道館學跆拳道,都是靠著網路下載的比賽影片自學動作,直到上了葳格高中,才又到道館接受劉瓊芳教練的指導,這面臺灣世界盃全球華人武術大賽金牌,得來不易,是練拳以來最耀眼、也最珍貴的一次成果,本月中旬媽媽的忌日,要親自拿到靈前跟媽媽一起分享。

陳宜佳身高160公分,個子不高,但打起跆拳道來虎虎生風,聲勢懾人,這次臺灣世界盃全球華人武術大賽,就是靠著配合扎實個人品勢動作,喊出震天價響的吼叫聲,以驚動全場的高昂氣勢拿下第一。即便擁有一身高強武術,陳宜佳卻是觀光科二年乙班的開心果,同學愛拿喜歡搞笑的她出氣,陳宜佳絕不會還手,同學因此戲稱她「智障」,她一點也不以為忤。

陳宜佳能武能文,功課很好,語文方面特別強,在班上保持前三名,對餐飲觀光很有興趣的她,為增加經驗,還利用假日到餐廳打工,希望未來能朝觀光餐飲領域發展。她說,可能從小習武的關係,定力比同儕好,課餘雖要打工、學拳,讀書時間沒特別多,但功課並沒受到影響;也因允文允武,爸爸期勉她報考警大,陳宜佳並不排斥走跟媽媽一樣的路,願意嘗試另一項挑戰。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