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教育之父」李福登葳高演講,彎腰微笑、走向國際,餐飲人成功之道

秘書:葉志雲

十二年國教明年正式上路,高職生免學費,哪個科會最受青睞?從事技職教育達半世紀的「臺灣餐飲教育之父」李福登博士,11月20日晚上在臺中市葳格高中餐飲科名人專題講座演講時表示,高雄一所職校,光是餐飲科就有3600個學生,佔了全校的一半;桃園一所高職半數以上學生都讀餐飲科,人數近3000人;中部一所職校的餐飲科也多達36個班。他說,明年餐飲科的招生,一樣會大爆滿,這麼多的孩子選擇餐飲科,會否產生排擠效應?畢業以後該怎麼辦?

李福登是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創校校長,他一手籌劃的國立高雄餐旅管理專科學校自民國85年開始招生,一炮而紅,也帶動了國內技職餐飲觀光科系的蓬勃發展,迄今一片榮景,而被譽為「臺灣餐飲教育之父」。目前是總統府國策顧問的李福登校長坦言,教育部也擔心,餐飲觀光科系再這樣發展下去,將來一定會供過於求,產生排擠效應;他把高餐辦得好,大家跟著看齊,一窩蜂成立餐飲觀光科系,教育部特別詢問他因應之道。

現任東方設計學院董事長的李福登說,他向教育部提出「一前提、三要件」。所謂一個前提是,將來就業市場不應侷限在臺灣,他說,現在設有餐飲觀光科系的學校多達69校,不過,國內正在興建的觀光飯店也有34家,總共4萬8千個房間,而大陸正在蓋的觀光飯店更是多達560家;觀光飯店不僅有旅館,也會有餐廳,餐飲觀光科系畢業生的就業市場,其實依舊寬廣。

年近八旬的李福登強調,不僅兩岸都需要餐飲觀光科系的畢業生,世界各個角落也都是施展抱負的地方,但學生本身也要具備三個要件:一定要有專精的專業技能、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以及良好的語文能力。他舉例說,在日本擁有70幾家連鎖飯店的東急飯店總裁就曾請他推薦餐飲觀光科系畢業生,因該飯店以陸客最多,其次臺灣客人,日本本地第三,再來才是其他的國家;因此,只要具備這三個要件,出路仍無限寬廣。

應聘擔任葳格高中顧問的李福登以《餐飲人的人格特質與成功營造》為題,期勉葳高餐飲科學生,要成為餐飲人應具備「因為用心,深得您心」、「積極主動,掌握機先」、「眼明手快,彎腰微笑」、「服儀端莊,舉止優雅」、「情緒管理,態度控制」、「個人角色,團隊文化」等六個人格特質;而要在激烈競爭的職場中脫穎而出,成功之道在於:「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充實專業,自我價值」、「時間掌控,輕重緩急」、「人際關係,廣結善緣」、「語言便給,表達流暢」、「健康四要,終身良基」48字箴言。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