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佛羅里達國際大學來臺與葳格高中全球化餐旅教育交流

秘書:葉志雲

努力朝國際化目標發展的葳格高級中學,積極引進國外知名學府,借鏡其辦學經驗與資源合作。美國佛羅里達州國際大學(FIU)12月10日來臺與葳格高中進行全球化餐旅教育交流,兩校餐旅教育方向皆致力於產學合作,並有相當成果。

美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由卓別林餐旅學院院長Dr. Mike Hampton與該校臺籍教授張雅惠代表來臺。Mike Hampton院長表示,FIU在美國的大學歷史雖不長,但學生人數卻躋身全美前十大,主要在於教育目標致力於產學合作,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具體成果,吸引各國學子競相爭取就學機會。

Mike Hampton院長表示,該校餐旅學院對於學生的實習要求特別重視,並有國外短期校外教學,例如到杜拜兩周的餐飲與飯店管理學習;大學4年期間,一般的實習就達1000小時,大四還要增加300小時的高級實習,實習總時數高達1300小時,世界許多知名飯店集團看重該校學生豐富的實務經驗,爭相合作並提供獎學金,希望能網羅前往各地的飯店工作,也因此學生還沒畢業就有很多的工作機會可供選擇,為此每年入學擠破頭,以9月入學的秋季班為例,才招60個名額,申請的人數動輒幾千甚至上萬人。

FIU擁有新穎高級的實習餐廳,學生除了餐飲之外,還可以學習製造啤酒及釀酒,Mike Hampton院長看到葳格高中富麗堂皇的學生實習示範餐廳也驚豔不已,除了讚賞現代化的餐飲設施及廚房設備外,也極度肯定中餐、西餐、烘培等專業教育課程及示範教室規模,同時也特別推崇葳格教育體系創辦人袁昶平為實現其教育理念,特別投入龐大資金籌建現代化的餐飲學習及實習環境,包括最新穎的設備、寬敞的實習餐廳以及優雅的裝飾等,完全塑造成五星級的社會餐飲環境,讓葳格學生在實習中能實際的和社會餐飲接軌,進而培養餐飲及觀光科的學生皆能具備國際化的餐飲知識與技能。

這位美國知名餐旅學院院長Mike Hampton認為,葳格是國內唯一典型結合實習餐廳的餐飲學校,並相當肯定學校致力產學合作為學生所作的大手筆投資。葳格高中特別安排餐飲科學生製作午宴招待Mike Hampton院長等一行,不論餐飲或服務都讓外賓讚不絕口;本身也是FIU校友的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經營系助理教授蔡招仁,對於葳格高中餐旅教育致力國際化的努力相當肯定,他說,這是很正確的方向。

目前任教於FIU、並擔任臺灣學生事務指導教授的張雅惠表示,她在臺灣土生土長,1995年輔仁大學餐飲管理系畢業後赴美深造,1998年畢業於佛羅里達國際大學餐旅學院,取得碩士學位。隨後在美任職於餐旅顧問公司,成為HSA International的主要管理幹部,工作數年後在職進修,2010年取得成人教育及人力資源管理博士學位,回到母校任教。張雅惠教授表示,FIU辦學以國際化為前提,旨在培養具國際觀的學生,因此,大學部37%為國外學生,分別來自64個國家,研究所國際學生更高達三分之二,文化非常多元。

Mike Hampton院長表示,餐旅教育國際化已是世界性潮流,不論從事餐飲、旅遊或飯店管理,英文都非常重要。他與葳格高中餐飲和觀光科學生面對面交流,學生們都以英語直接與他對談,讓他驚喜不已,並期許葳格能培養更多下一世代高階管理人才。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