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格國一生黃克崴,2013美國中學數學能力測驗AMC8獲滿分佳績

秘書:葉志雲

葳格高中附設國中部一年丙班學生黃克崴,參加適合國一、二程度的2013年AMC8(全美中學生數學能力分級測驗),獲得滿分佳績。陪同黃克崴同學北上接受AMC臺灣區承辦單位九九文教基金會頒獎典禮的數學老師卓佳宏說,克崴是他教書生涯7年來所見過數學能力最強的學生,不僅有天賦,而且學習認真,作題目也很有毅力,是不可多得的數學奇才。

2013年AMC8共有近15萬人接受測驗,全球計有369名學生獲得滿分,美國仍居滿分人數之冠、共265人,臺灣則有近萬名學生報考,共55名國中生獲得滿分,滿分人數為亞洲之最;黃克崴是臺灣少數得到滿分的國一學生,中部地區只有2人。

黃克崴從小喜愛數學,他表示,做數學題目很有樂趣,完成解題很有成就感;這次參加AMC8,25個題目都不難,每一題都會,做完就很有把握,獲得25分滿分成績並不意外,還是很高興。黃克崴為進一步挑戰較難的數學題目,並已報名參加2月舉行的AMC10(適合國三、高一程度),他說,國三及高一的數學雖還沒讀過,願意嘗試看看。

黃克崴小學階段也就讀葳格,數學及英文都很好。國一丙導師梅秀琴表示,克崴成績很優秀,小六時參加教育局辦的語文資優鑑定甄試,也順利通過,畢業前參加衛道中學的私中入學測驗,更是一舉拿下榜首殊榮,但最後仍選擇直升葳格國中部。

卓佳宏老師指出,克崴數學厲害,並非提前學習,而是看到題目後,會用腦筋去想各種解題的方法,而且很有條理。卓老師說,曾經拿高二的題目給克崴做,雖還沒學到,但克崴會自己去推導出很多的公式來解答;他教過補習班,也沒看過數學這麼強的孩子。

卓佳宏老師指出,克崴的立體觀念非常強,對幾何、邏輯特別有概念,特別請他擔任數學小老師,以及製作幾何方面的科學展覽作品,克崴很投入,都做得很好。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