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勇敢傳說 到山巔海湄尋訪勇敢的自己

秘書室

藍天、山巔、大海是最美最純粹的顏料,而葳格國中部國二學生們,在大自然這塊畫布上,揮灑出屬於自己的青春畫作!

2020年1月2日,在元旦假期過後,從抵達安朔國小開始,在這裡,循著排灣族三寶青銅刀、琉璃珠、銅壺璞石牆飾,探詢如寶石珍貴的原鄉部落!原民孩子(土謠隊)用天籟美聲歡唱迎接我們,用「腳」小米脫粒、製作小米披薩、專屬小米酒、Viljuaq山芙蓉去皮、曬乾、揉繩,品嚐原住民風味菜餚,取之大自然、用之大自然。晚上夜遊來到排灣族祖靈聖地,關上手電筒、適應夜晚的黑暗,伴著大自然交響曲,晚會太鼓表演、緊張又輕快的點名舞、mv熱舞、加碼部落鼻笛演出、勇士歌獨唱。「不了自己的母語在地文化,如何迎向國際化的浪潮?」第一天在部落文化巡禮下,也更深的認識這塊最天然、最美麗的淨土。當月的小壽星也預祝阿塱壹健走挑戰成功!

隔天,在健走前,來到酋長祖靈屋前,跨過燃燒小米的火堆淨身,並向神靈祈福。接著阿塱壹健走正式登場!走在大小錯落的藍田石上,聆聽石頭被大海洗刷的清脆聲響,堆疊石塊風吹不倒,許下的新年新希望就能實現;古道上稀有的臨海植物是最棒的活教材、刺激高聳的硬漢坡、登山口前同學大喊著好可怕,卻仍一步一步的拉繩攀爬;繞過泥濘濕土,就算滑倒還是咬著牙爬起來;比膝蓋還高的土階上,嬌小同學就由後面同學推一把;等待時機越過浪潮洶湧的海岸,攀越礁岩岬角,累了,就停下來喘口氣、閉上眼,聽海濤觀海浪,這是一場「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的耐力戰。結合課堂所學,從臺灣電力發展史中了解綠色能源、節能減碳的重要性,陽光綠意裡探訪梅花鹿生態教學。登高望遠,綿延不絕的絕美風景是持續不斷前進的特效藥,因為挑戰夠艱辛、轉彎處乍現的美景更烙印深刻。在今天,我們帶領學生暫時離開文明、拋下課業煩惱,在山巔海湄中探訪勇敢的自己。

阿塱壹勇敢傳說 國二師生全部挑戰成功!「Masalu」(謝謝)這三天帶給我們滿滿的心靈饗宴!

 

阿塱壹活動頁面照片下載網址:https://senior.wagor.tc.edu.tw/junior/2020ALANYI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