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面對面-何敬堯作家 環遊臺灣妖怪故事

秘書室

圖書館辦理國中部作家面對面,邀請作家何敬堯演講,為同學們開啟妖怪想像之窗。

在記憶中,除了虎姑婆、魔神仔、林投姊、人面魚……這些妖鬼之外,你還知道臺灣有什麼妖魔鬼怪?

妖怪在你的想像中,你會有什麼樣的形象?以天狗為例,從起源、樣貌、傳說故事、到日本接受中國的文化,將妖怪在地化,才慢慢蛻變出妖怪的日本色彩,從日本風行的動畫就可多少窺知妖怪樣貌。何敬堯作家親自走訪全臺及離島,採訪妖怪的蛛絲馬跡,並以淺顯有趣的話語引領同學一起走進虛幻又真實的妖異之境。千百年以來,臺灣島嶼山海之間,曾繁衍許多妖魅鬼神、奇談異事。台灣環海尋妖之旅,新竹的妖怪蜈蚣精、龍女傳奇、鄭成功打妖怪、日月潭尞牙精、菁桐古道的魔神仔洞….,怪談世界躍然而起,也試圖文學、電影、漫畫、動畫中,理解各地傳說形成的文化脈絡。透過何敬堯作家的演講,我們得以探知妖怪故事與台灣這片土地共生,留下神祕傳說,也大膽開啟同學們對妖怪的異想奇境。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