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就是嘗試回到事物本身應該有的樣子

秘書室

葳格教育體系於教師節前夕邀請集教師、作家身分於一身的爽文國中王政忠主任到校演講,王主任是位「SUPER、 POWER教師」,也是2014年師鐸獎優良教師。1997年,王政忠自高雄師範大學畢業,第一志願是留在都市教導聰明伶俐的孩子,然後努力賺錢,為家裡清還數百萬元的債務。無奈,命運的捉弄,將他分發到了爽文國中。不過這位優秀教師,十五年前剛到爽文國中任教時,他的心情卻是「想逃」。這不僅是因為爽文國中所在的中寮鄉是全台灣最窮的平地鄉之一、全南投縣稅收最少的鄉鎮,也是全台唯一沒有省道經過,沒有7-11,甚至連紅綠燈都少得可憐的鄉。

    1998年,帶著逃難的心情,王政忠入伍當兵,1999年,921地震撼動全台,中寮鄉近乎全毀,失去親人的學生抱著王政忠痛哭,頻頻詢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2000年,出身於貧困家庭的他,重新思考自己投身教育的初衷,以及成長過程中老師的關懷,決定回到爽文國中,幫助這群孩子也能獲得公平且優質的教育資源,從此再也沒有離開。   

    15年了,王政忠將他的春青歲月都給了這裡,以校為家全心投入教育,他聯合學校教師團隊,積極紮根學生基礎教育,並在校長的支持下開辦多元課程及學習護照,創辦絲竹樂團、組織球隊、推動跳蚤市場競標,讓孩子能把學校榮譽,換做對家計有實際幫助的物品,增加家長的支持互動及學生自信,更成立「爽中青年軍」輔導學弟妹課業,獲得了優秀志工團隊獎項。

   從一個公立高中職升學率僅有2成的學校,翻身至8成,王主任做到了,「偏鄉孩子要的是有人認真且公平的對待」,王政忠說,偏遠的資源比都會少,但他告訴孩子們,教育是唯一從貧窮翻身的方式,唯有拿到基本的能力,才有機會將自己的興趣與特色發展好,他和孩子站在「同一國」,以「同理心」對待,每個孩子都對他信服,

    大家聽完王政忠主任的演講都非常感動,但我們也很高興,因為受到董事會及學校誠摯的邀約,王主任要獻出他的第一次,第一次為私校培育翻轉教育講師,未來學校將選派各領域種子教師,在王主任的指導下成立工作坊,相信在王主任的指導下,很多的觀念都會重新翻轉,讓我們共同為教育的主人「學生」一起努力。

用 LINE 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