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格高中籃球隊 取得中區代表資格進軍全國決賽

葳格高中再傳捷報,日前參加106年全國長耀盃高中籃球菁英賽獲中區代表資格,進軍全國決賽,令人驕傲的是,中區(苗栗以南,彰化以北)四支進軍北區決賽球隊中,僅葳格高中為非體育班學生。

葳格高中指出,籃球隊成軍才成軍五年,與大多數球隊相比,資歷尚淺,加上學生人數不多,沒辦法像其他學校可以精挑細選戰將,相對實力上也更為懸殊,不過,這群選手卻不輕易妥協,利用放學後的兩個小時及社團時間加緊練習,在競爭激烈的台中區要脫穎而出,猶如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教練詹明仁表示,球隊的訓練主要透過友誼賽磨練,會邀約如東大附中、台中二中、亞洲大學等球隊交流,透過比賽彌補經驗之不足,針對特定的環節加強,由於隊伍鋒線完整,內線較為薄弱,多採快攻強勢取勝,防守則是二三區域為主,加強個人能力,有效搶分。

提到印象最深的事,詹教練指出, 105學年度聯賽預賽對上台中二中的比賽,當時打完第一節球隊落後雙位數,但球員沒有氣餒,最終在第四節逆轉勝,也拿下小組第一名,而複賽籤運較好,順利晉級南區複賽。

對於今年度的調整,教練表示,去年的高三主力畢業較多,默契的整合是短期間最需克服的,而今年擔任隊長的7號江尚謙將是隊伍攻防著重心,期待能切也能投的他,帶領隊伍更上層樓!

詹教練常對球員說:「打球一下子,品德一輩子。」他要求球員打完比賽,一定要向裁判、對方教練及選手行90度鞠躬禮,這是對比賽的尊重,以及對手的尊重。

教練看待球員就如同自己的孩子,期待他們能定位自己的方向,規劃畢業後的出路。此外,更注重球員的品德,詹教練提到,曾經有位球員在場上爆粗口,隨即被他換下場懲罰;他認為,球員的品德比起球技更為重要,畢竟是一輩子的事,希望球員們能體認這句話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