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6學生獲頒 「科技創意未來之星獎」

報導日期: 2019/05/30

【台中6學生獲頒 「科技創意未來之星獎」】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3852921?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

【菲前總統拉莫斯和韓前總理李壽成接見台中學子 親頒「科技創意未來之星」殊榮】

https://www.peopo.org/news/409559

【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台中6學子表現亮眼「科技創意未來之星」】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71160

 

〔記者林明佑/台中報導〕台灣學子在創意發明的表現,全世界有目共睹,台中市六位在國際發明展有傑出成就的中學生,受到亞洲教育論壇組織的肯定,先後由亞洲教育論壇發起人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和韓國前總理李壽成親自接見勉勵,頒給「科技創意未來之星」獎牌肯定,堪為台中之光、台灣之光。

韓國前總理李壽成於5月23日在韓國首爾接見榮膺「科技創意未來之星」的葳格高中黃睦翔和黃鈺翔、曉明女中姚芊妤與華盛頓高中蔣沛妏等四位同學,並一一頒發獎牌合影留念,陪同的發明家鄧鴻吉教授指導有功,也獲頒教育友誼獎。

李壽成總理在致詞中強調,創意發明教育的重要,也讚揚台灣學子在創意發明的傑出表現,隨後親自帶領台灣學子走訪韓國女性教育發源地淑明女子大學,以及他曾經擔任校長和法學院長的首爾國立大學,讓4位台灣學子對韓國的大學教育留下深刻印象。

就讓葳格高中三年級的黃睦翔和國中部三年級的黃鈺翔是兄弟檔,黃睦翔於2015馬來西亞發明展拿到銀牌,2016日本真夏設計發明展更摘下1金1銀,黃鈺翔成績一樣亮麗,2014馬來西亞發明展金牌及俄羅斯特別獎、澳門創新發明展與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銀牌及特別獎,2015馬來西亞發明展及倫敦國際發明展銀牌,2016日本真夏設計發明展金牌。就讀曉明女中高一的姚芊妤與華盛頓中學高一的蔣沛妏搭檔合作,同時獲得2019馬來西亞發明展2金1銀及印尼特別獎。

此外,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則是於3月22日在馬尼拉接見小小發明家兄弟檔鄧立維、鄧仕展,頒給「科技創意未來之星」獎牌,並簽署推薦高二生鄧立維明年進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就讀。

華盛頓高中二年級的鄧立維從小看著爸爸發明大小產品,耳濡目染,也有自己想法,9歲就有第一件發明品,從此年年征戰馬來西亞、澳門、印尼、日本、英國及台北、高雄各大國際發明展,至今已得到10餘面金牌及多個大會特別獎,戰績輝煌,還曾到北極進行科學考察,並受邀在亞洲教育論壇分論壇及全球知名演講組織TED大會上演講,鼓勵許多青少年勇敢走向發明這條路。

華盛頓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鄧仕展在2013及2016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2016克羅地亞及高雄國際發明展、2018日本及印尼國際發明展也都得到金牌獎。

而鄧立維、鄧仕展倆兄弟的父親更是獻身創發教育30年的發明家鄧鴻吉,因在發明產業有重大貢獻,且長期在偏鄉義務教學,啟蒙窮困孩子接觸創意發明,幫助脫離貧困,甚至捐出千萬年薪回贈大學嘉惠學子,而獲頒「最佳發明教育成就獎」。父子三人皆因發明得到拉莫斯總統的肯定,同享榮耀,傳為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