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葳格的教育合夥人,您好!

自 108 年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以下稱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秩序頓失依據。臺灣因為有堅強的醫療公衛系統及全民的高度警覺,防疫成效舉世稱羨。根據最新資料,全球160多個國家地區停課、近90%學生失學,僅有極少數還維持學校運作,臺灣是其中一個。面對越來越難以預測的疫情發展,恐有學生個人、班級或全校停課之虞。針對學生能在停課後保持學習的規律及成效,請同學及家長充分了解以下做法並配合辦理:

 

壹、建立遠距教學模式:

一、研發處完成架設線上數位教學平臺及線上即時直播教學系統供老師選擇。

二、所有教師皆已完成線上教學平臺及視訊教學相關研習,精熟各項軟硬體操作使用模式,並完成教學單元建置。

三、全校同學熟悉登入各班任課教師課程教學平臺參與線上直播課程。

四、全校所有科目任課教師在任教班級實施線上即時直播教學演練。

 

貳、學生進行線上遠距教學流程:

一、確認設備及帳號:

  1. 具備攝相鏡頭及播音與收音功能之桌上型/筆記型或平板電腦。
  2. 具備網路連線。
  3. 確認葳格帳號及密碼(帳號:u學號@wagor.tc.edu.tw;密碼:身份證字號)

二、進入數位教學平臺:

  1. 由學校網站 - 防疫專區 - 進入數位教學平臺(Moodle),依課表進入課程教室。
  2. 學生須熟悉任課教師採用之線上即時直播平臺之操作方式。
  3. 準備課本教材進入雲端教室或會議室上課。

三、課後作業與複習:運用數位教學平臺及各種應用軟體於期限內繳交各種作業及評量。

 

參、線上課程實施方式:

一、個別停課:

  1. 導師及任課教師將學校重要記事及課程相關資料上傳致班及線上數位教學平臺。
  2. 任課教師於該堂課實施線上直播教學,學生須按時進行線上課程及閱讀相關訊息。
  3. 同時進行課程錄影,並將錄影檔案放至於雲端硬碟,提供學生登入進行補課。

二、班級或全校停課:

  1. 任課教師將教材、進度及各項線上教學網站資訊公告於學校數位教學平臺,提供學生及家長參考。
  2. 全校教師依照學校課表採線上視訊教學平臺進行即時視訊教學,並進行課程錄影以提供補課使用。
  3. 運用相關互動教學應用軟體Apps如Nearpod、Seesaw、Quizlet等,進行線上互動教學、作業派發及教學評量。
  4. 停課期間,學生可利用其他線上學習資源網站,在家自主學習。
  5. 停課結束返校復課後,師生須依教務處規劃時間進行實體補課及相關評量,相關規定詳見本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補課及學生學習評量計畫」。

 

停課是我們大家不樂見到的,萬一發生了,雖然學生無法到校,但是透過貼近學校的學習模式,在您的協助督促下,讓孩子保有良好的學習態度與紀律,一旦習慣養成,便可放手讓孩子主動學習。雖然線上教學的效果無法完全取代現場授課,但是藉由此次疫情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也可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謝謝您的配合與協助,讓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