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室 Q&A 常見問題集

學校提供哪些測驗?

國中:國一上實施國民中學智力測驗更新版;

國一下實施國中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高中職:高(職)一上實施大考中心興趣量表;

高(職)一下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高(職)二上高中(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

高(職)二下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做這些測驗有什麼幫助呢?測驗結果準確嗎?

心理測驗是一種幫助自我了解的好媒介,可透過相關的測驗了解自我的狀態,你可以藉由輔導老師的解釋與探問過程的整理,增加自己的認識。                 

人的特質某些具有穩定性,某些特質則隨著時間會調整,測驗所顯示的是當時的自我狀態,如果你認真作答,相信有一定的準確性。

[一般性問題]輔導室可以提供哪些服務?

輔導方面可分為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輔導。                           

諮商可分為個案諮商與團體諮商。       

提供生涯、升學資訊、親職等項目之諮詢。

辦理各項宣導活動、體驗活動及講座,包含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家庭教育等項目。

[一般性問題]什麼樣的人會到輔導室呢?

每一個人都可以到輔導室,在學校期間你可能會面臨生活、學習、生涯等問題,輔導室即是一個同學可以運用的資源,透過輔導老師的協助幫助你解決問題。

[生涯]聽說高一升高二要選組,我不知道該選什麼組,輔導室會給予協助嗎?

當然會,基本上輔導室會在高一上、下學期分別實施大考中心興趣量表以及新編多元性向測驗,測驗完畢後會針對結果進行解釋,同學可以透過測驗結果更了解自己要選什麼組。

[生涯]高(職)三升學時需要製作備審資料,該如何準備?學校會提供協助嗎?

建議從一年級起積極參與各項活動(體育競賽、各類語文競賽、各大學營隊、證照考試…等),累積自身經歷,並做好資料之收集。                               

學校會於高三開設生涯規畫課,課程中會融入孩子製作學習檔案與備審資料的部分,並邀請學長姐返校座談進行經驗分享,若還有問題也可隨時向校內師長諮詢。

[性別平等]如果發現同學遭受到其他人的性騷擾,可以怎麼樣幫助同學?

同學可以到學務處生輔組檢舉學校會啟動性別平等事件調查機制,了解事實以及同學需要的協助。

有關校園性騷擾及性侵害的防治規定可以在學校網頁/行政單位/輔導室/性別平等 查詢相關法規。

[諮商輔導]個別輔導與聊天有什麼不同?

個別輔導是一種有計畫、有目標的晤談方式,透過晤談讓同學可以逐步的敞開心房,輔導老師以溫暖、支持、接納的態度來協主每一位同學,這樣的關係不同於一般人際關係,這也是個別輔導與聊天的差異所在。

[諮商輔導]我和某位輔導老師談過了,但是想換一位老師,可以嗎?

基本上,晤談以責任班的輔導老師為原則,但我們仍會尊重同學的選擇,然而在專業倫理考量下,在諮商過程中如需更換輔導老師時,需要得到原輔導老師之同意,且與原輔導老師之晤談必須告一段落,不得同時與兩位(或以上)的輔導老師進行晤談。

[特殊教育]特教生的種類有哪些?

依目前「特殊教育法」之規定,身心障礙學生的分類有一、智能障礙;二、視覺障礙;三、聽覺障礙;四、語言障礙;五、肢體障礙;六、腦性麻痺(新增);七、身體病弱;八、情緒行為障礙;九、學習障礙;十、多重障礙;十一、自閉症;十二、發展遲緩;十三、其他障礙。

[特殊教育]如何才能確定學生有身心障礙?

基本上,主要管道有二:一為由家長帶學生至醫院接受醫生專業判斷,合乎標準即可至區公所或市公所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另一則為請學校特教教師經家長同意後進行專業施測,而後在由特教組每年於教育局鑑輔會所規定之鑑定安置作業時間,將施測結果送交鑑輔會報告,鑑輔會核可後即發給鑑定證明。

[特殊教育]什麼是IEP?

IEP即為個別化教育計畫,是一種運用團隊合作方式,針對學生個別特性所擬定之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計畫。參與人員主要為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家長與相關專業人員,應於開學後一個月內制定完成,並且每學期至少應檢討乙次並將資料留存簽名。

[學生申訴]什麼是「學生申訴辦法」?

本校訂有「葳格高級中學學生申訴要點」,目的在提供學生申訴管道,以維護學生合法權益。

[學生申訴]學生在何種情況下申訴?

學生申訴制度屬學生救濟性質,不同於意見反應,所以應以學生權益受損為前提,亦即當學生認為學校對其所為之處分或措施不當,致損及其權益,得依本要點之規定提起申訴。

[學生申訴]如何提出申訴?

學生接受本校處分或措施如有不服,應於收悉相關處分之通知書之次日起十五日內,填寫申訴單述明具體事實,並檢附相關資料向本校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

[學生申訴]向誰提出申請?

本校目前受理窗口為輔導室。

[學生申訴]提出申訴後多久會進行會議?

申評會應於收到申訴書之次日起二十日內開會作成評議決定書。

[學生申訴]如果對於會議結果不服,還有申訴管道嗎?

如不服本申訴決定,得於申訴評議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三十日內,依法向台中市政府或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提出訴願。